close
碧蓮阿姨 媽媽的堂妹 既熟悉又陌生的姨...
媽媽叫碧香 姊妹們大概都是碧字輩....
 
你走後 我又昏睡過去 頭痛沒停止過 醒來後還是頭重腳輕
顛到樓下 聽到陌生的哭泣聲 是姨...  我想了很久才想起應該如何稱呼眼前這位陌生人
原來媽媽那房的四伯過世了 (其實我也搞不清誰是誰了)
阿姨說一堆親戚和一些家族裡的恩怨
姨說 行孝為先 要我好好照顧媽 不要成為日後遺憾的事
 
事實上媽媽娘家在七股是很有名望的大家族 外公娶了三個老婆 當過數屆鄉長
排行老二的是外婆 一堆孩子裏屬大舅舅最有成就
從老三合院裡的客廳就看得出來 牆上有很多匾額和舅的照片...
記得小時 外公常播放舅從國外寄回的錄影帶 一遍又一遍... 不停的重播
洋房裡 姊姊彈著鋼琴對著鏡頭笑...
這是外公外婆的驕傲
 
我31了 每回經過老三合院總有惆悵的感覺 可以用近鄉情怯形容嗎 
這裡有20多年我不曾踏進...
老房子庭前有兩池塘養滿了吳郭魚 院後還有廢棄的豬圈 後來改建了
池塘在外公過世後也填了起來
知道嗎 豬屎味是我懷念的味道 七股的味道
新年時 到客人家經過那 車子慢慢滑行過 我一直在找尋我的熟悉 但那感覺已經不見了
 
姨說二姨婆過世後她再也沒踏進老三合院 她也成了被黃家遺忘的第二個女人 另一個女人是我媽
兄弟姊妹為家產勾心鬥角對父母不孝 讓她心寒選擇不再連絡 直到現在她仍然無法走出怨恨
二姨婆過世後 姨長期把自己關在房裡很少出門悶出心病...
 
我有一個大家庭很多親戚 可我卻感覺不到這些人的存在 媽媽是被遺忘的可憐女人
只有在外公死後 媽媽又被想起 因為這個女人必須蓋章他們才能順利的將財產轉移
然後 她又成了透明人...
大房的舅舅為了要分遺產曾和爸爸起了衝突差點打了起來 因為爸爸不願拿出印章來
不是為了遺產 而是為了一口氣和怨吧 其實我覺得爸爸是白目的...
記得爸爸很少跟媽媽娘家的人有互動 自卑占了大部分的因素又加上沒話題可聊
每次 跟著媽媽回娘家 我總惦記著家裡的爸 不知道吃飯了沒...
我沉重的壓力來自於我的家庭 我的家族 在人前我永遠矮人一截
 
父母都是古意到不行的老實人 從來也不跟人爭甚麼
也就因為這樣 弟弟歷任的女友都喜歡這家 這裡的老父老母都很單純
 
姨要走時 說了多次的謝謝 謝謝我照顧媽 我不知道怎麼接話...
姨說 或許你覺得這是應該的 但還是要謝謝你...
 
媽媽是個可憐的女人 被遺忘的人
在她的父母過世後 就已徹底被遺忘 因為再也沒利用價值....
 
 
 影像073影像074
我被這個巨大的圖像給吸引了~~
當經過了歷史軌跡的烙印後 是另一個將來的開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